不須貼磚文化石牆DIY cover.jpg  

 

左圖是之前屋主留下來的裝潢,牆上很詭異的曲線木作設計和上面金色木作裝飾讓我們很頭痛,所以決定來個DIY大改造,實現我們肖想很久的文化石牆。

 

一般如果是用貼磚的話,文化石磚買下來感覺不便宜,後來在mobile01找到強者無私分享不需貼磚的工法,再經過一番研究和改良後,終於搞定了這面讓人無言的牆,而且實際花費比我們想像中便宜很多。

 

▼原始牆面

P1 原始牆面.jpg  

 

 

工法:

使用木條在未乾的益膠泥上壓出痕跡,偽裝成文化石。

(聽起來很簡單,實際施工發現比想像中還花時間,中間一度想放棄,不過為了貫徹摳門的精神,還是硬著頭皮完成了。)

 

 

使用工具:

1. 衛生竹筷

2. 拆除舊裝潢時,拾獲的木條

3. 有齒抹刀 (這很重要,對我們這種非專業人員,可將益膠泥均勻塗抹在牆上)

4. 水桶

5. 無齒抹刀 (因為有滲水的關係,不然可以不用此工具)

 

 

使用材料:

1. 南星益膠泥 (振宇五金賣$468,我們在台中忠美油漆行買$450。但其實可以不用這麼好的,畢竟我們沒有要貼磚,後來第二包益膠泥是用雜牌的,約南星的半價。)

▼南星益膠泥

P2 南星益膠泥.jpg  

 

2. 固德強 (漏水防護使用,堂哥給的不用錢,他說有做過實驗將磚塊用固德強包起來丟到水中三天還是一個禮拜之類的,撈起來剖開裡面還是乾的)

▼固德強

P3 固德強.jpg  

 

 

施工工時:

總工時,兩個人花費約7天左右的時。因為我們有重工,不然應該可以控制在5個工作天內完成。

 

 

施工過程:

0. 先拆除牆上的木作,並將施工牆面可能會有出現如電箱及電燈開關等四周貼上遮蔽膠帶。

 

1. 先把竹筷用強力膠黏在木條上備用。(待益膠泥抹上牆,會用此木條壓出痕跡。)

▼竹筷用強力膠黏在木條上

P4 竹筷用強力膠黏在木條上.jpg  

 

2. 取適量的益膠泥至水桶中,並加水調到稀巴爛。水的比例要慢慢加,加到沒有粉粉的益膠泥為止。

▼益膠泥加水攪和

P5 益膠泥加水和.jpg  

 

3. 將攪和好呈現泥漿狀的益膠泥往牆上抹,先甩上牆,再抹開。施工區域地板請鋪上紙箱,因為甩上去時,部分益膠泥會往下掉,我們第一次不知道掉滿地,後來才趕緊鋪上,之後才不用清理半天。

▼益膠泥往牆上抹

P6 益膠泥往牆上抹.jpg  

 

4. 先抹一小片是看看效果如何。

▼抹一小片,覺得好像有模有樣

P7 先抹一小片.jpg  

 

5. 趁益膠泥還未乾,先用刀片劃開與電箱、開關接觸的地方,方便將遮蔽膠帶撕下。

▼劃開遮蔽膠帶

P8 劃開遮蔽膠帶1-1.jpg  

▼劃開遮蔽膠帶

P8 劃開遮蔽膠帶2.jpg  

 

6. 先從左半邊由下而上,再從右半邊由下而上。(這樣的做法不好,牆中間明顯有一條線,有左右斷差,上第一道的錯誤示範。)

▼左右斷差

P9 左右斷差.jpg  

 

7. 放置1~2天,其他區域都乾了,反而是最先施作的左下角區域沒有乾,可能是牆後的管道間有滲水現象,只好找尋專業求救。

▼左下角沒有乾

PA 左下角沒有乾.jpg  

 

8. 漏水防護使用的固德強上場,比例說明書1:200厚度1公分。

▼固德強包裝袋背後有說明

PB 固得牆 上場.jpg  

 

9. 一開始想說參考一下說明書的比例,所以我用的比例約1:100 ( 固德強:益膠泥 )。後來發現固德強還剩很多,就直接1:10了。

▼用量杯抓固德強比例

PC 固得強比例.jpg  

 

10. 先用刮刀喇勻固德強粉末,再加水攪和。

▼先和勻後,再加水

PD 先和勻再加水.jpg  

 

11. 塗在第一道益膠泥未乾的牆上。

▼塗在未乾的牆上

PE 塗在未乾的牆上-1.jpg  

 

12. 用無齒抹刀抹平,重新打一次底。

▼用無齒抹刀抹平

PF 用無齒抹刀抹平.jpg  

 

13. 固德強和益膠泥打底完成。

▼打底完成

PG 打底完成.jpg  

 

14. 趕緊重新上文化石牆的第一道益膠泥。(這次就沒有分左右邊,直接由下而上做起了。)

注意:我們沒有水平尺,是用捲尺從樑上往下抓水平高度。(一開始由下往上抓水平,發現歪掉,因為地板不平;另建議要馬就花錢買水平尺,要馬就辛苦點,土炮用捲尺做記號拉水平。)

▼重上第一道

PH 重上第一道1.jpg  

▼重上第一道

PH 重上第一道2-1.jpg  

▼重上第一道

PH 重上第一道3-1.jpg  

 

15. 第一道完成後 再上第二道。

▼第一道完工

PI 第一道完工.jpg  

 

16. 為了要把有齒抹刀的齒痕蓋過,我們就土砲地一塊一塊補上厚度。(補這個有夠OOXX的,初略估一下約有400塊磚。)

▼補厚度

PJ 補厚度.jpg  

 

17. 溝槽不明顯的地方,就再用筷子劃深一點。

▼劃深

PK 劃深.jpg  

 

18. 準備上白漆,用的是油漆刷而非滾輪,因為油漆刷才能將每個溝槽縫縫填滿白漆。

▼青葉百合白漆

PL 青葉百合白漆.jpg  

▼油漆刷,搭配飲料塑膠杯很好用,上下梯子比油漆刷盤還好拿取,用完後懶得清洗可直接拋棄。

PL-1 用油漆刷慢慢上  

 

19. 先上一小片看感覺如何。

▼上一小片看看感覺

PM 上一小片看看感覺.jpg  

 

20. 將將‧‧‧完工囉!

▼完工

PN 完工1.jpg  

▼完工

PN 完工2.jpg  

▼調整相機白平衡,再拍一張,打完收工。

PN 完工3.jpg  

 

 

優點:

1. 純手工超有成就感

2. 便宜 (我們用了兩包益膠泥,若用一般牌子只要$220,振宇五金有在賣)

3. 木條是拆除原本木作撿到的,所以本來就不是很直,壓起來反倒有不規則的美感,不會太匠氣。

缺點:

1. 筷子壓出來的溝槽不夠深

2. 很花時間

3. 很累,手超痠

 

結論:

超開心看到Mobile01有前輩white0122 PO文提出使用益膠泥DIY文化石牆的概念,讓我們決定要來土砲一下,做屬於自己的文化石牆。不過與其說是文化石牆,我們倒覺得這是一道有手作溫度的牆,彷彿可以聽到當初用刮刀在刮這道牆的聲音,以及感受到那股熱血衝勁,渴望擁有一道獨一無二的文化石牆。我們做到了!整個施工過程雖然不是很專業,但最後成果讓我們覺得滿意,分享給大家參考囉!

另外我們有錄下刮益膠泥的過程,有興趣請留言,後續再分享出來。

 

附上Mobile01前輩的Po文連結:

【分享】屋齡38年省錢DIY大改造(圖多)【2/10牆上架教學】【1/18木牆作法】【1/23補上文化石牆自製工具】

 

 

9/20 更新:

 

▼補上側面的厚度,約 0.5cm 厚。(上面拍照時間是1月初施工紀錄,這張是今天9月20日拍的。)

0920更新_手作文化石牆DIY之側面厚度    

 

arrow
arrow

    山倉品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